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管理规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师生们科研学习的重要公共场所。图书馆具有人员流动量大,交叉感染机会多,公共区域面积广、公共设施多等特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返校后,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又尽量发挥最大的文献服务作用。

一、防控措施(开学前)

1、建立教职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

2、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

3、了解是否患病人员发病情况, 摸清是否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数量及其在校内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

4、收集所有返校老师和勤工俭学学生的健康卡,掌握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

5、做好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密切接触教职工进行留校医学观察的预案和准备工作。

6、根据排查结果和学校防控条件,制定教职工分期分批返校方案。

7、做好借书管理系统的日期调整工作,按学校复课的时间对借书时间进行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已外借图书不计算超期,具体开馆时间按照学校要求另行通知。

8、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广大师生学习、科研和工作的需要,图书馆努力做到“闭馆不停业务,闭馆不停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丰富的网络数字资源服务。本馆的数字资源网页入口为:http://lib.gzmodern.cn

9、做好抗疫物资的申领和储备工作,准备好相关防护物资如:电子测体温器、口罩、手套、喷雾瓶和消毒液等物质的准备工作,并指定专人进行保管和分发使用管理。

10、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报栏、网络课程、海报等形式,对教职工进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二、防控措施(开学后)

1、开学时,按学校通知时间开馆,及时启动入馆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图书馆人员需佩戴口罩,不带口罩不得进入。

2、开展全图书馆的大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3、严格控制进馆人数,防止人群聚集性风险。基本保证一张阅览桌一人使用。师生在阅览图书时保证有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以防飞沫传播。

4、每日对教职员工进行晨检、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班。因病缺勤人员应由校医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

5、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 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按照要求向属地疾病控制中心、学校报告,做到早发现、 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6、全面做好图书馆环境的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馆内环境。

7、每天做好阅览室和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闭馆前一个小时做一次全阅览室的消毒处理。

8、疫情形势稳定前,不举办聚集性的活动。

9、鼓励教职员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

10、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2020年5月8日